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Gabriele Masera 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国际学术讲座

2022年04月22日

4月20晚,建筑学院邀请到了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ABC学院(Architecture, Built Environment,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GabrieleMasera教授,举办了“国际前沿系列讲座” 的第二讲。讲座在线人数达到了120人,并吸引到了同济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建筑系学生聆听。

讲座伊始,胡莹院长对苏州科技大学和建筑学院进行了介绍,双方就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合作和教学合作进行了简短的交流。随后,Masera教授以“米兰零碳社区设计”为题,首先帮助大家梳理了零能耗建筑和零碳建筑的概念,然后详细地介绍了一个位于米兰Lambrate地区的设计项目。米兰Lambrate是米兰的第二火车站,其周边区域长期处于闲置废弃状态。为了配合城市更新规划,政府对其中的一块狭长地带进行了开发。项目主要功能是住房,学生公寓,商场,以及公共广场。Masera教授介绍了方案设计的可持续目标,以及如何进行降能减碳能的设计措施,最终使得其碳排放降低了法律规定的3/4。讲座尾声,同学们和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讲座由赵盛焕博士主持。

米兰理工是世界顶尖的建筑类院校,其建筑与建成环境学科常年位于QS排行榜世界前十。ABC学院是米兰理工大学全力打造的跨学科的新建筑学院,以建筑与前沿科技的有机融合为发展目标。苏州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已与米兰理工大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本次讲座成为两校深入交流合作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