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姚雷教授受邀来我院讲学

2022年05月18日

2022年5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发中心主任姚雷受邀来我院进行了题为《基于康复效果达成的多感官疗愈景观的构建与探究》的讲座。本次讲座是由第八届花园杯植物景观设计竞赛的承办院校及组委会开展的植物景观大讲堂学术讲座之一,竞赛由苏州科技大学与西南交通大学、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联合承办。姚雷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任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发中心主任、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植物芳香分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芳香医药分会副会长、上海市政协委员等众多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芳香植物品种资源研究、康复花园建设等。

受疫情防控影响,本次讲座采取线上交流形式,由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赵晓龙教授和风景园林系副教授朱颖老师主持。讲座以芳香植物和疗愈景观的营造为主题,由名画引入,以欧洲各国园林为案例,强调了康复花园中安全感、私密属性的重要性。其中以植物香气为科学依据构建疗愈环境,以园林硬件搭配达成舒缓情绪的视觉效果,借助斜阳等意象表达和色彩营造提升情志情感效应为主要内容全面的阐释了康复花园如何缓解焦虑情绪,达到视觉感官效益的。

讲座后,同学们提问热情高涨,姚教授就“中国养生特色下的康复花园景观”、“冬季寒地康复景观的营造”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解答和交流。与会师生表示这次讲座的内容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同时本次讲座也为第八届花园杯植物景观设计竞赛搭建了厚实的理论基础框架,促进了我校师生在疗愈景观方向上的深度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