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世界资源研究所林嘉颖副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开展国际学术前沿讲座《加速城市碳中和》

2022年06月09日

6月8日晚,我院邀请世界资源研究所碳中和城市项目林嘉颖副研究员,举办了国际前沿系列讲座《加速城市碳中和》。讲座在线人数达到了100余人,吸引到香港大学、同济大学等众多国内外院校师生的参加。

林嘉颖博士提出了目前大家最关心的城市碳中和四大关键问题——城乡规划建设领域与碳排放的关联性、现有手段能为城市减少的碳排放量、世界各国家为碳中和做出的行动、现阶段我国助力达成双碳目标的政策,并做了解答:全球城市碳排放占总排放的70%,城市和建筑领域亦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战场;建筑领域的减排措施相比于农业、工业、交通等效益最高,充分利用现有技术手段可在2050年减排83%;欧盟、日本、伦敦等地,在碳中和方面已从区域、城市、社区、建筑等层面做出了政策体系和空间策略的行动;我国生态环境部推行的“1+N”政策体系,协作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加快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推进农村建设和用能低碳转型,已形成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机制。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作为一家独立的全球研究机构和智库,致力于“构建资源可持续、社会包容、经济繁荣的人类共同体”。在温室气体核算方法学和城市数据平台方面有着完善领先的工作基础。WRI希望以更积极的姿态和行动为中国的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智慧的方案和传播的平台,促进城市政策和利益相关方的协商。本次讲座成为我院与WRI世界资源研究所深入交流合作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