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课程教学资料归档管理规定(试行)

2021年05月13日

为进一步做好教学文件资料的整理和保存工作,规范教学管理,根据学校课程教学资料归档相关要求,现对我院2016版《关于保存各课程教学作业资料标准的规定》进行修订。课程教学资料的归档要求如下:

1.课程教学资料归档分为理论类、设计类、实习实践类、实验类(上机)、毕业设计等课程类别。课程教学资料保存内容要求详见附录1,课程教学资料袋上的相关信息须填写完整。

2.各类课程作业和试卷在完成批改、评分、成绩登录后按学生学号顺序排列整齐,全部完整装入归档教学资料的作业和试卷资料袋(实物类设计作业除外)内,资料袋上的相关信息须填写完整(包括学年学期、任课教师、课程名称、专业班级等信息)。考试试卷按照学校要求,进行统一装订,并完整填写封面上的相关信息。

3.一般情况下,各类课程的教学资料应予以保存。其中,设计类和毕业设计课程作业的保存期为 1 年;实物类设计作业的保存期为该课程结束、任课教师公布成绩无异议后;实践周类课程设计作业的保存期按照设计类课程的要求执行(为其他学院开设的实践周类课程设计作业除外)。

4.理论类课程作业和试卷须全班留存,统一由各系(教研室)保管。

5.设计类和毕业设计课程作业须全班留存,统一由各系(教研室)保管;同时必须选留一定数量的被评为优秀的作业(无优秀时选最高分作业)永久保留。设计类课程和毕业设计的优秀作业(无优秀时选最高分作业)由各教学小组长,在课程结束一年后及时送交图档室保管;送交图档室的作业图纸袋上应标明年级(注明学年和学期)、课程名称、课题、学生班级、学号、姓名和指导教师姓名。设计类和毕业设计作业要求除纸质材料等外,学生还须上传电子文件至学院图档管理系统;其中手绘设计作业由学院统一拍照后,由学生以电子文件形式上传至学院图档管理系统。

实物类设计作业由学生拍照,经任课教师审核认可后,以电子文件形式按设计类作业要求上传至学院图档管理系统。优秀实物类设计作业(无优秀时选最高分作业)留存各系(教研室),保存期为1年,滚动淘汰。

6.实践教学环节作业资料和试卷均须全班留存,并将优秀作业分装后统一由系(教研室)保管(试卷不分装)。实践周类课程设计作业留存和电子文档上传要求,按照设计类课程的要求执行(其中为其他学院开设的实践周类课程设计作业的留存要求参照理论类课程执行)。

7.实验类(上机)课程作业和过程性材料须全班留存,统一由各系(教研室)保管。根据实际情况,过程性材料可为电子文件。

8.各课程布置的平时作业(指仅作为平时成绩依据)选留优秀作业保存,由各系(教研室)统一保管。

9.所有留存至图档室的作业,各系须填写《设计类作业留存汇总表》(详见附录2),并经教学小组长和图档室管理员签字后方可归档入库,送交图档室的作业应在规定资料归档学期的开学第二周前归档完毕。

10.设计类和毕业设计课程作业(含实物类设计作业、实践周类课程设计作业等)保存期满,在课程开课系确认作业的

电子文件按照相关规定上传至学院图档管理系统后,可返还学生或统一清理。

11.电子文件上传至学院图档管理系统的要求,详见《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电子作业图档管理系统使用规定》。

12.本规定自2021年春季学期起执行。

附录1:各类课程教学资料保存内容

表1 20 -20 学年第 学期教研室教学资料存档情况统计表(理论类课程)

序号

课程

名称

专业

班级

任课教师

进度表

教学手册

小结表

成绩表

考核资料

补考资料

学生试卷、作业等

备注

试卷

审批表

答案或评分标准

试卷

审批表

答案或评分标准

1
















表2 20 -20 学年第 学期教学资料存档情况统计表(设计类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专业班级

任课

教师

进度表

教学

手册

任务书

指导书

评分标准

成绩表

小结表

学生成果(图纸等)

备注

1













表3 20 -20 学年第 学期教研室教学资料存档情况统计表(实践周类课程设计)

序号

课程名称

专业班级

任课

教师

教学

手册

任务书

指导书

评分标准

成绩

小结

学生成果(图纸等)

备注

1












表4 20 -20 学年第 学期教研室教学资料存档情况统计表(实习实践)

序号

课程名称

专业

班级

任课

教师

教学

手册

教学大纲

实践教学计划表

任务书或指导书(实习要求)

指导书

评分标准

成绩表

总结表

学生实习报告/作业或其他成果、实习日志、实习单位鉴定材料

备注

1














说明:4周及以上的实习实践,须有实习日志

表5 20 -20 学年第二学期教研室教学资料存档情况统计表(毕业设计)

序号

课程名称

专业班级

任课教师

文献

综述

设计成果:

文本、图纸和研究报告、设计说明等文字材料

成绩评定表格

(毕业设计工作细则9张表)

备注

1

毕业设计








表6 20 -20 学年第 学期教研室教学资料存档情况统计表(实验/上机)

序号

课程名称

专业

班级

任课教师

教学

大纲

实验教材或指导书

实验或上机进程安排表

实验报告或上机作业及评分标准

教学手册是否摘记实验或上机信息、作业成绩及平时等成绩占比等

教学小结表是否有实验或上机的相关表述

备注

1











附录2:设计类作业留存汇总表

系: 教研室: 20 -20 学年第 学期

序号

课程

名称

专业

班级

作业

名称

作业

份数

入库

时间

教学组长签字

图档室管理员签字

备注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