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原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建筑系)创设于1985年,著名建筑与造园学家、建筑教育家张家骥先生担任首任系主任。

学院现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3个本科专业;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建筑硕士、城乡规划硕士、风景园林硕士等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以城乡规划学、建筑学为主要支撑的“城乡规划与管理学”学科群被列入江苏高校优势学科一期建设项目;城乡规划学被列入江苏高校优势学科二、三、四期建设项目;建筑学是“十三五”省重点(培育)学科、“十四五”省重点学科;风景园林学是“十二五”省重点(培育)学科、“十四五”省重点学科。学院实现省级优势重点学科全覆盖。城乡规划学、建筑学均通过了国家硕士研究生教育专业评估。在镇村规划设计、建成遗产保护、绿色健康城乡、数字智慧技术等方向业已形成了学科特色和优势。

学院是江苏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均被遴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全覆盖。城乡规划专业还是教育部特色专业、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高校A类品牌专业、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等;建筑学专业被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等。

学院现有教职工140余人,教师队伍中有俄罗斯工程外籍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家级特聘专家等2人,教育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住建部专家委员会专家、自资部领军人才、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333工程”第二层次人才、省教学名师在内的各类省部级专家10余人,省优秀教学团队1支。学院还聘请了包括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江苏省设计大师和江苏产业教授在内的近30位兼职教授全面参与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学院实验中心被遴选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装备各类实验设备价值4650余万元。学院拥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城市发展智库”,江苏省建筑智慧节能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建筑碳中和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研究院”和“苏州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研究院”。与苏州市政府共建苏州智慧城市研究中心、长三角人居环境领域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参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基地和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中心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

学院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一等、二等奖多项。学院自办学以来已培养本科、硕士毕业生近7000人,相当数量的毕业生已成为单位、部门的中坚,并取得了骄人成绩。在校生获得了包括IFLA国际景观设计竞赛全球第三名、“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WUPENiCity城市设计竞赛金奖等一大批高等级奖项。

近年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50余项,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华夏奖”等省部级奖励多项;教师实践项目荣获国家级优秀工程设计奖、优秀规划设计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等各类嘉奖。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与英国卡迪夫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大学、米兰理工大学、日本长崎大学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广泛开展了硕士双学位、优本交换生项目、短访、联合设计教学、合作科研等活动。

学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生思想活、素质高、才艺多,搭建“红枫学生党员服务中心”“青竹青年学习社”等党团特色活动平台,组建“博宇青年志愿者协会”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社团,形成“江枫文化艺术节”等特色活动品牌。学生刊物《掌墨》是学生开展学术交流和活动的工具,在同类院校中有一定的影响力。

(截止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