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相伴 云送温暖

2022年04月29日

2022年4月29日下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分工会特邀知名心理学专家、我校教育学院鲍谧清教授为学院教职工做了一场精彩的线上心理学讲座,主题为“与情绪为友—疫情下的自我照料与赋能”,讲座由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王勇教授主持。

鲍老师长期坚持心理学公益服务工作,现为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兼任江苏省社工协会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理事、苏州市卫健委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首席苏老师”及副理事长、 “CSST”心灵花园公益项目专业委员会委员、苏州市妇联木兰心理咨询师团队副理事长等职,曾获评“苏州市最美劳动者”。

讲座围绕情绪的生理基础、情绪的力量、积极情绪与促成和家的功能等几方面内容展开。鲍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心理科学的本源、思维方式和发展方向。她谈到了情绪以及与身体健康之间的关系,鼓励大家正确面对情绪的波动,及时觉察自身的情绪变化,并进行调整。针对疫情时期会出现的情绪困扰如焦虑、烦躁、愤怒等,要以科学的态度,接受它、引导它,最终得以消解。鲍老师还指导大家正确理解亲子亲属家庭情感、师生之间情绪应对,判断自己是否处于过度焦虑状态,介绍了手语操等应对消极情绪的方法。

唯有安心,才能安身乐业。此次讲座表达了学院分工会对每位教职员工的关爱和关心。疫情期间,教职员工肩负教学工作和家庭的压力,不但要关爱学生、家人、亲友更要学会关爱自己,要学会情绪的纾解,保持积极的情绪和愉悦的心情、健康的心态,消解各种压力,减少各种负面情绪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