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课堂•青听“读懂中国”信仰公开课之新思想公开课

2020年10月29日

为弘扬中国精神,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同时紧密围绕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理论教育,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2020年10月28日下午,在建筑系馆208报告厅由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张君年老师开讲第一课——“读懂中国”信仰公开课之新思想公开课。本期参训学员及大一同学听讲了本次公开课。

张老师从“苏州”与“中国”两个关键词出发,结合个人心路历程,以小见大讲述家国情怀。

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苏州历史,正如范成大所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经济中心,是一座被千万人传颂的超一线大都市。苏州荣誉称号多,在社会文明、教育、经济等都方面都颇有成就;同时为进士、状元之乡,苏州这片土地造就了太多名家。同时,张君年老师让建院学子重点关注城乡一体、开放创新、先进创造等话题。

张老师继续讲述中国历史。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伟大成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古今中外太多名士传递着伟大爱国主义思想,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中国人都应感到自豪。他认为正是有党的领导力与老百姓的行动力,正是有无数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和豪情壮志,中国人民才能够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本次信仰公开课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同学们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之中,用扎实的行动去实践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爱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