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城乡规划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专家组中期督察我校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及研究生教育

2022年01月05日

2022年1月4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的委托,由评估委副主任委员、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顾问总规划师袁锦富教授级高级规划师和评估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翟国方教授组成的专业评估中期督察组,对我校城乡规划专业本科教育及城乡规划学硕士研究生教育进行了中期督察。

上午,在建筑系馆一楼会议室召开了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专业评估中期督察见面、汇报会,督察组成员和学校副校长吴健荣、沈耀良副以及城乡规划学科带头人及专业负责人杨新海教授,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部、人事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领导、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师生代表参会。见面会由副校长沈耀良主持,副校长吴健荣致词。

督察组组长袁锦富总规划师主持了汇报会,并介绍了督察工作要求,听取了城乡规划系主任吕飞教授关于自2018年专业评估以来城乡规划专业本科与硕士研究生教育情况的汇报,并就评估建议的落实情况和相关问题进行看了质询。

会后,专家组视察了建筑城规学院的建筑系馆、设计教学中心、建筑实验中心、图书资料室和青年教师办公场地、研究生培养用房等教学设施,以及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研究院、长三角人居环境碳中和发展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观摩了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和研究生规划设计作业展,考察了教学管理及图档管理信息化建设情况,查阅了学生规划设计作业和相关教学材料,分别召开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会,与院系领导就城乡规划专业的教学、学科建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反馈会上,袁锦富总规划师宣读了中期督察意见,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反馈。督察组认为,我校城市规划专业自2018年通过专业评估以来,高度重视评估意见的落实工作,针对评估意见与建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学科建设和专业教育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效。建议学校在专业办学条件、青年教师培养、实践平台优化等方面进一步支持城乡规划学科的发展。吴健荣、沈耀良分别表示将进一步做到顶层设计,围绕规模、质量和特色的专业发展要求,强化建设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支持城乡规划专业建设和研究生教育。